2011年12月20日

2011年我最喜愛的女歌手


銅獎
PJ Harvey
("Let England Shake")

拿下了生涯的第二個Mercury Prize後,PJ Harvey在2011年下半年就進入了無敵之勢,年尾更橫掃多個榜單的前列位置,希望Jessie J現在認識PJ Harvey吧。「反戰」是《Let England Shake》打正旗號要宣揚的訊息,於是喜愛這唱片的人會拿著這點大肆讚揚。

但此主題也很容易讓歌者創作時過於渲染悲情,令唱片難以消化。幾年前M.I.A.會以洗腦舞曲將此概念植入聽眾腦海,而PJ Harvey便以調子輕快、近似民謠的音樂將這嚴肅話題表達出來。結果《Let England Shake》除了深刻道出戰爭殘酷,在一片悠揚聲中,也令唱片超脫了「人亡」的哀痛,進而探討已死去的人,是否已脫離了塵世苦難,繼而安撫在世的人不要太悲傷。你可以說這是中國人的阿Q精神,自我沉溺而無視外間因素,但除了這樣,還可以做甚麼呢?

也許因為大家的聲音也古怪,以往我總把PJ Harvey和Bjork歸納為同一類歌手,然後狠狠地把PJ Harvey貶為次等的Bjork。聽完《Let England Shake》,我才知道自己多年來也誤解了這位女歌手。幸好2012年末日來臨之前,我還有一年時間重新認識她。

Let England Shake
The Colour Of The Earth
All And Everyone
The Last Living Rose




銀獎
St. Vincent
("Strange Mercy")

PJ Harvey用悠揚的音樂沖淡了戰鬥的殘酷,令《Let England Shake》不致過份沉重。

St. Vincent也採取同樣手法,《Strange Mercy》以聽似風情萬種的音樂包裝著中年女人的煩惱。聽《Strange Mercy》的歌,就像麥太在床邊跟麥兜說的那些故事:「從前有個人唔孝順父母......第二日,佢死左!」悅耳的聲音中訴說著嚇人的故事。

當然這些故事比麥太說的要複雜千萬倍。〈Cruel〉這首八十年代的Disco作,中段有最爽勁的結他solo,歌詞卻是家庭主婦對於自己的工作不受家人尊敬的抱怨。〈Surgeon〉開首瑰麗堂皇,但其中一句「best finest surgeon, come cut me open」其實取至瑪麗蓮夢露的自傳,以這位傳奇女星的名句訴說現今社會只要求女性以外表和性愛取悅別人,頃刻把氣氛大大扭轉,而最後的一段音樂就是整個體制的崩壞。

每首歌也大致跟隨這個模式,先平平地講一個故事,當要表達自己意見時,便以誇張的音樂轉折捕捉大家的注意力。縱使作為男性,我未必完全認同Annie Clark所表達的女性觀點,但至少她用音樂說服了我,這就是手法。

Surgeon (Live)
Year of the Tiger
Strange Mercy
Champagne Year




金獎
Lykke Li
("Wounded Rhymes")

這年很令我高興的,是不少以前不欣賞的歌手,在今年都推出了令我喜歡的唱片,瑞典女歌手Lykke Li是其中一位。

《Wounded Rhymes》像是一間滿載女性陰暗的房間,只有一扇小小的窗口,若然你想知道房內藏著甚麼,便要把頭從窗口伸進去,不能猛力地硬闖,一定要慢慢來。起初它會以〈Youth Knows No Pain〉強力掙扎,不讓你的頭進來。但糾纏一會後,來到〈Love Out of Lust〉,你便發覺這房間並不如想像中難入,對你的進入,它其實欲拒還迎。窗口會隨時勢擴大收縮,亦因而使你進退兩難,卡在中間動彈不能。〈Get Some〉、〈Rich Kid Blues〉是第一個高潮,讓你看盡房間內一切的黑白灰;〈Sadness Is A Blessing〉表示了它不想你離開,〈Jerome〉是壓軸的高潮,盡情地挖空房間內的東西吧!

由於之前《Youth Novels》令我對Lykke Li的印象本來並不好,間接讓我初次聽《Wounded Rhymes》時也不太欣賞。直至有一天我逛二手唱片行,遇上一位來港工幹的英國樂迷猛力向我推介Lykke Li,我才放下偏見去聽。這位樂迷已回到英倫,而我執筆之際,就身在英國工幹,期間在某唱片行中,介紹別人聽Depeche Mode。

其實《Wounded Rhymes》也頗有Depeche Mode 80年代中期的風範啊。

Get Some
I Follow Rivers
Love Out of Lust
I Know Places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