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2013年最喜愛的樂隊

銅獎
The National
("Trouble Will Find Me")
The National,我們又見面了。

在我心目中,The National已經不是一隊「歌曲/唱片很動聽」的樂隊般簡單。The National五位西裝熟男,代表男人四十過後對生活患得患失、半信半疑的心態。你以為《High Violet》描寫社會陰暗面已教人窒息嗎,《Trouble Will Find Me》將範圍再收窄至個人内心掙扎,連怨天尤人的理由都沒有了,聽得人更心酸。這個階段理論上是男性最不想經歷的,但The National又以美酒、音樂、玩物將這些苦澀包裝成為中年人的生活態度。四十來歲的他們聽Joy Division、Nirvana、Morrissey長大,哪我們成長的年代,又聽甚麼歌手呢?

無論是講兄弟關係的〈I Should Live In Salt〉、天使與魔鬼的〈Demons〉、庸人自擾的〈Sea of Love〉、尋覓至愛的〈I Need My Girl〉、還是舊情復熾的〈Pink Rabbit〉,由文青到已成家立室的聽眾都可以在《Trouble Will Find Me》找到與自己相關的片段。The National的音樂低迴得貼近生活,但不矯情,所以樂迷疼愛他們、電影製作人也愛用他們。專輯以外,我們還記得〈Think You Can Wait〉在電影《Win Win》伴著主角將面對困境時的恐懼轉化成勇氣;更不忘〈About Today〉在電影《Warrior》末段中如何將兩兄弟親愛不可分的血海深仇掏破心肺。

The National的好,確是值得花更多時間發掘,一旦愛上了他們,便無法再放棄他們任何優點。

Pink Rabbit
I Should Live In Salt
Graceless
I Need My Girl



銀獎
Darkside
("Psychic")
別怪人總愛用眼聽歌,特別是看現場的時侯,總要有一些視覺享受。過去兩年我不時在網上翻看智利電音才俊Nicolas Jaar的現場表現片段,他對著電腦與混音器擺動身體的神態實在帥氣無比,不多看兩眼就太對不住自己了。

2011年《Space Is Only Noise》令樂迷領教過Nicolas Jaar的電幻催眠技藝,我認為這是一張無論如何也應該要一聽的奇妙專輯,證實了Nico是位出色的帥哥催眠師。因為現場表演曾多番合作的緣故,Nico夥拍了同團爵士結他手Dave Harrington成為電音二人組Darkside,不但延續了Nico的聲音,而且Dave那手銷魂的結他技術,更是師承至Pink Floyd的經典之音,這絕對是個讚譽。

出自Nico手下的音樂向來都充斥著水的質感,伸手接觸可感到陣陣涼意、肉眼觀看可望到微細氣泡、拋身浸淫可聽到水聲咕嚕。而Dave就是一位揮刀斬水破浪的武者,激起水中本來不存在的動態。《Psychic》精妙之處在於,Nico的靜被Dave的動帶活了,而Dave的動也被Nico的靜緩和了,好像在看運動賽事的慢鏡重溫般,每個小節也被放大得一清二楚,觀眾能完整看到運動員從開始到完結,每一秒的肢體、表情變化,過癮得如親歷其境。

由於Nicolas Jaar實在太靚仔,使《Psychic》在美妙音符之上,也散發出一種chok味,聽到我個人都chok chok地,又扯扯地,催生出意料之外的性感。

Golden Arrow
Freak, Go Home
Metatron
Boiler Session Live



金獎
Majical Cloudz
("Impersonator")
來自加拿大的Devon Welsh肯定是本年度樂壇奇男子之一,光頭、白T-shirt、雄渾的男中音,已成為他的標誌。與監製Matthew Otto合組成為Majical Cloudz,去年在Grimes的《Vision》專輯亮過相,開始在坊間多了點名聲,但我正好倒過來,是因為Majical Cloudz才開始嘗試欣賞Grimes的音樂。

Majical Cloudz示範了甚麼是minimalism的極致。頭髮都沒有了、衣服亦不用買、編曲來來去去也是幾個無間斷的音節、歌詞更是淺白得無需苦讀。《Impersonator》在某些角度來看是張成本極低的製作,仿佛你我他在家中也能完成製作,但專輯的感覺聽起來卻是那麼重,Devon很用力把每個字的意思擠出來,企圖以一人之力將物理上沒有發出的聲音都帶出來。Devon的作品很著重音樂人與聽眾的交流,時常也提到自己的歌是為大家而唱、為了唱好每首歌,甚麼也可以沒有所謂。像我這種聽歌人,聽到這番話,其實對他的說話十分欣賞。

Pitchfork的2013年專輯榜,將本來只得8.2分的《Impersonator》排到第八位,比Arcade Fire還要高,或者就是看中了兩子在歌曲中表現出來的赤子之心。這種東西,年過廿五的人還敢表現出來嗎?

This Is Magic
Childhood's End
Savage
I Do Sing For You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