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2013年最喜愛的新人

銅獎
Bastille
("Bad Blood")
這年的Clockenflap因有要事而無法參與,這的確是個很好玩、很值得支持的香港音樂節,想起去年參加Clockenflap,最大的驚喜莫過於認識了這支新晉英國樂隊Bastille。表演之前,我對他們毫無認識,即使剛好經過,亦因為想看別的表演而沒有駐足觀看的打算,但遠遠看了幾分鐘,覺得他們的歌曲十分澎湃、旋律很易上口、主唱又帥又會搞氣氛,便決定由一名路人,變成參與其中的觀眾。那幾十分鐘的表演非常精彩有活力,在場觀眾都很享受,令我對Bastille極有好感。

現場表現滿分,來到專輯,相比之下,感染力難免大減,這是意料中事,但難得我又不介意。《Bad Blood》是張很流行化的專輯,青春的vocal arrangement、糖衣的旋律,乍聽下會誤以為Bastille是十幾年前Backstreet Boys那類偶像組合。是的,聽慣了獨立音樂那群聽眾也許會認為Bastille只是一隊有帥哥主唱的樂隊而已,音樂完全不是甚麼回事,而我也承認如非看過現場表演在先,我會主動聽他們唱片的機會應該是零。然而我真的因為好看的現場而愛上他們,迎來了久違的流行樂隊享受,又不能不讚他們在宏大格局的營造上,確是有心思。有機會的話,應該要看一場他們的表演,時間不會白花的!

Bad Blood
Things We Lost In Fire
Overjoyed
Of The Night



銀獎
Earl Sweatshirt
("Doris")
兒子生性,母倍感安慰。雖然Earl Sweatshirt被送往Samoa讀書期間,樂迷矛頭直指其母古板保守,但讀完書回來的Earl,言詞的確比讀書前成熟不少,起碼其母對他的思想有信心,允許他與Odd Future這班壞孩子繼續打滾。跟Odd Future打天下,未必沒有前途,但比起個人發展,可以找Flying Lotus、Mac Miller、The Neptunes做後援,怎樣想也更吸引。事實上,當Tyler, the Creator與Frank Ocean已能獨當一面自動駕駛,又不見得其他成員能為Earl製作出色的beat,外面的世界也許更精彩。

《Doris》未必是張精彩絕倫的唱片,但在今年新意欠奉的Hip-Hop市場中,已增添了不少新意。〈Chum〉、〈Hive〉可聽到仍未被大氣候淹沒的細緻聲音,Earl亦很會善用他這個年紀的半生不熟,得到同年好友的相助,對的錯的都做了,輸贏也不重要,而可幸的是他大部分時間也贏,就算輸的也只是預計中的小問題,例如不夠Tyler大聲。

十九歲而已,真的大把世界,我也好想回到十九歲。

Chum
Hive
Sunday
Knight



金獎
King Krule
("6 Feet Beneath the Moon")
由Zoo Kid到King Krule,儘管歌曲擁有與其年齡不相配的老成,唱腔奇特,難以跟「童真」、「可愛」一類詞語拉上關係,但既暗黑又浪漫的氣氛令人陶醉,使我依然都當這位英倫牛佬是個孩子。

喜歡King Krule的原因,幾個月前的介紹已寫過了,不再贅述。但這幾個月發覺,King Krule與Earl Sweatshirt其實是很相類近的歌手。除了因為他們同樣為十九歲的年青人,其作品皆是由從這個年紀的角度冷看當下醜惡的世界,而基於年少氣盛,想法都較為激進。而且,King Krule的音樂貼近Trip-Hop,甚有Hip-Hop底蘊,拿來與Earl一比,節奏竟然相差不遠, 相信交換來製作也不見突兀。

經過了兩年的累積,〈Out Getting Ribs〉已成為King Krule的殺手單曲,將十來歲的怨憤寫成三十歲的蘼爛。《6 Feet Beneath the Moon》就是擁有許多有潛質成為經典的片段,讓這一代的年輕聽眾在三十歲的時候回味,也令資迷的樂迷驚歎,原來曾有一個不夠廿歲的小伙子正努力地追趕他們的速度。

Easy Easy
A Lizard State
Out Getting Ribs
Neptune Estate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