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2013年最喜愛的男歌手

銅獎
Dirty Beaches
("Drifters / Love Is the Devil")
讀這個名字要很小心。他叫Dirty Beaches,不是Bitches。Dirty Beaches是個藝名,他的原名叫Zhang Hungtai,張洪泰。

生於台北,長於加拿大,現居德國,張洪泰的文化背景本身已有趣得很。他會在自己的部落格分享在世界各地演出的感受:原來香港的渡海小輪對他來說是如此特別;創作音樂的過程:原來王家衛的電影為他帶來不少靈感,Hip-Hop是他熱愛的曲風;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他曾向推薦樂迷推薦林強的作品:介紹華人的音樂讓我感到份外親切。

《Drifters》、《Love Is the Devil》,是Dirty Beaches在現居地德國柏林灌製的雙碟專輯。兩部分在節奏與氣氛控縱上有明顯區間,將湊密得令人膽戰心驚的橋段集中在《Drifters》,其餘人煙稀疏的場面則安置到《Love Is the Devil》,而且前者以演唱為主,後者大多數為純音樂,合二為一的話,就是Dirty Beaches以前的風格了。兩部分都仿佛由梁朝偉擔任主角,但一張是一代宗師,另一張是2046,但肯定不是東邪西毒。

Casino Lisboa
I Dream In Neon
Elli
Mirage Hall



銀獎
Ghostface Killah
("Twelve Reasons to Die"

"Twelve Reasons to Die: The Brown Tape")
像鬼瞼這般的資深rapper,一般樂迷也不會期望他能夠有任何突破,只要正正常常保持質素,做個好榜樣,相信大家都不會抱怨。《Fishscale》之後,GFK的音樂已如所料徐徐走下玻,但今年的《Twelve Reasons to Die》,鬼臉將自己多年的來的形象實物化,推出漫畫、精裝boxset,更邀來監製Adrian Younge,創作如電影原聲帶般的音樂,「Ghostface Killah」終於不再是紙上談兵,而是有血有肉的殺手。

Adrian Younge領軍下的《Twelve Reasons to Die》既充滿迷幻感,對GFK的歌迷來說相當新鮮,專輯同時也保留了鬼臉與武當派多年累積來的紮實功架,所以聽上來仍是那麼熟悉。除了Adrian Younge的原版,《Twelve Reasons to Die》更有由Hip-Hop監製Apollo Brown主理的「Brown Tape」版本,抺去了Adrian的修飾,加回大量Old School味道,原始得來,也是老Hip-Hop迷最鍾愛的聲音。

題外話,我五月從Soul Temple廠牌訂購了一張《Twelve Reasons to Die》黑膠唱片,追過好幾次也沒有回覆,結果到十二月,手中沒碟,錢也拿不回。

The Rise of the Ghostface Killah
The Sure Shot (Parts 1 and 2)
Blood on the Cobblestone
An Unexpected Call (The Set Up)



金獎
José James
("No Beginning, No End")
去年說過選每年男歌手金獎,就如女孩子選男友般,除了好音樂,還有很多考慮,選了十多年,交過十多個男友,有時也得承認自己眼光其實不夠好,無法長久愛下去。誠言2013年的選擇是近年最有限的一年,昔日的偶像失去光環,伴隨多年的Hip-Hop也沒有帶來甚麼生氣,也許是厭了。

José James這位爵士男歌手,我兩、三個月前才因為朋友在Facebook分享了其《Blackmagic》專輯截圖才發現,看到封面,直覺認為他的音樂會是自己杯茶,查閱Wikipedia,知道他是個集Jazz、Hip-Hop於一身的男歌手,試聽意欲大增。再到Spotify試聽,果然好聽極了,然後便到Discogs、Amazon買他的唱片。Jose James本身並非甚麼當紅受熱捧的音樂人,討論的人很少,發掘Jose James的過程,便將所有平時慣用的網上資源一網打盡,音樂工業發達到今天,誰還可說網絡打擊了音樂人生計、阻礙其事業發展?

我是因為「Hip-Hop」一詞才決定聽José James的歌曲,《Blackmagic》也中了一半,得到一眾魔術手如Flying Lotus、DJ Mitsu出馬,很對胃口。由小廠牌Brownswood跑到大廠牌Blue Note,今年《No Beginning, No End》則沒有太多Hip-Hop味,傾向了Jazz一方。開場曲〈It's All Over Your Body〉是很典型的Nu-Jazz格局,每逢上電視必唱的〈Trouble〉也捕捉了中板流行曲的節奏,〈Sword + Gun〉與〈Vanguard〉是那些很靜態但也很好搖的Free Jazz。〈Come to My Door〉及〈Heaven on the Ground〉則避過了專輯整體的contemporary感覺,是想聽純Pop的好選擇。《No Beginning, No End》音色溫暖,四季皆宜,但特別適合在冬天晚間播放。唯一例外是冷冽的專輯結尾〈Tomorrow〉,孤寡而大器。

José James令我重拾了以前聽歌沒有太多所謂的時候,從前聽John Mayer、Jack Johnson,簡簡單單已教人歡喜,根本不會刻意留意他們的音樂用了那些元素、找來甚麼猛人製作,有甚麼驚天影響力,一個人聽歌嘛,愉快地享受才是王道。不是說以前的選擇不夠喜愛、假大空,只是這次的experience實在很有趣般,長驅直進,短時間爆發。

Vanguard
Trouble (Live)
Come To My Door
Tomorrow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