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2013年最喜愛的歌曲 (下篇)

第五位
"Sea of Love"
The National
(Take from LP "Trouble Will Find Me")
〈Sea of Love〉是個關於一籃子與一男子的故事。

夜深人靜,思緒總會被萬千瑣事纏繞著。去或留、取與捨,答案看似顯然易見,又好像隱憂重重,更不經意地反映了內心的脆弱,想改變現狀,又生怕任何一個錯誤的的決擇會將自己從幸福的天地拉至無底的地獄。但撫心自問,現在的我真的幸福安定嗎?預計中的痛苦自己真的承受不來嗎?眼看身邊的人好像很樂於活在這個大海,面對一籃子的浮浮沈沈,我笑他們愚笨,為何要自討苦吃?我也羨慕他們的勇氣,因為自己連接受挑戰的膽量也欠缺。

遊走於去與不去之間,我很容易將責任歸咎於一男子。這名男子,與我鮮有謀面,但在我每個做選擇的時刻,他的身影總會在我腦海中掠過。我不敢怪責這個不實在的男子,只是不時問自己,若然沒有這一男子的因素,我做人會否灑脫一點?去,是為了追趕你;不去,也是為了追趕你。然而追趕這些生活最基本需要,卻變成一整年的磋砣與忐忑,結果一籃子的事,就被一男子搞砸了。都讀了這麼多書,還不懂分事情的輕重麼?到底大學教會你甚麼?

籃子和男子,怎能親密如此?



第四位
"Turns Turns Turns"
Majical Cloudz
(Taken from LP "Impersonator")
雖然我真的很喜歡Majical Cloudz,愛上了光頭仔Devon Welsh的造型與聲音,經常翻聽其專輯《Impersonator》,又早已預留一個十大歌曲位置給他們,但其實我喜歡他們甚麼呢?該怎麼介紹他們才好呢?我不知道。

〈Turns Turns Turns〉實在簡單得太過份。想分析歌詞,來來去去就只有「I don't, I don't, I don't」與「It turns, it turns, it turns」,沒有甚麼道理好說;想拆解當中的音樂元素,歌曲本身就minimal得無可再拆,甚麼高潮迭起、美麗到不能等字句也用不著。驟耳聽〈Turns Turns Turns〉,會覺得歌曲很窮酸,但其實,他窮得只有感情。在Devon Welsh的低沉演繹下,〈Turns Turns Turns〉坦誠地表現出歌者如何將難被自己了解的個人感受發酵到與自然環境的交流,將無數肺腑之言滲進空氣,無聲無色地飄送至對方耳邊,望他能理解、接受。

與其說喜歡〈Turns Turns Turns〉,倒不如說這首歌帶給我送字難以形容的微妙感覺,似是對朋友訴說了很多心事,但事實上自己甚麼都沒說;似是聽到很多回應,其實那只是自己腦海裏胡思亂想、渴望從別人口中聽到的東西,別人根本沒有承諾過。



第三位
"The Fall"
Rhye
(Take from LP "Women")
與同學飯聚,話題除了學業前途找工作之外,也開始零零星星提起婚嫁的問題。有個條件不錯的帥哥朋友,結交了一名漂亮女伴接近兩年,郎才女貌,八掛的我們都多口問句:「有跟她結婚的打算嗎?」

意外地,這位朋友坦白地說:「初相識的時候也有這樣想過,但現在沒有了。」

我頓時覺得自己問錯問題,因為我沒有預計他會給予這麼負面的回應,就算對愛情沒有童話故事般的期昐,畢竟她也是自己此時此刻的選擇啊!這一問一答,對他來說也許自然不過,但作為局外人的我反而因為這個答案而感到失落。我沒有特別追問變化背後的原因,一來這是別人的事,不宜多理,二來也心怕知得更多,自己會更沮喪。

〈The Fall〉的MV將這種未知的沮喪視像化,年輕活潑的少女,代表了男女主角初相識時的打得火熱,而成熟穩重的女子,就代表著二人相識多年、淡泊如水的關係。我在想這位朋友是否正面對類似困境,相識了一段時間,已開始欠缺維繫雙方感情的把戲,無法以感情蒙敝對方的缺點,所以感到大家都沒望了,不想結婚了,甚至有「不如分手吧」的念頭。

分別之前、make love to me的最後一晚,我們都希望當夜煙花燦爛,至少證明彼此之間存在過火花,可惜臨別秋波,舌頭卻緊張得打了結,唸不出一字一句,連最終的哀求,「don't run away, don't slip away, my dear」也無法啟齒。〈The Fall〉尖銳地刺痛了所有求愛都市男女脆弱的心靈,淒美地描寫出二人之間情不在的失落。



第二位
"Paper Trails"
Darkside
(Taken from LP "Psychic")
性感。










當一首歌能被你以「性感」二字來形容,基本上已等同好得無話可說了。



第一位
"Ohm"
Yo La Tengo
(Taken from LP "Fade")
老師問︰「What is Yo La Tengo?」

同學甲在黑板上洋洋灑灑寫了千字算式,試圖解釋樂隊的根源,資料詳盡,阡陌交錯,當然獲得高分。同學乙則無意中闖進了樂隊的「生產線」,選材、加工、包裝、物流,過程一目了然,最後這位同學捧來一盒Yo La Tengo,老師看見活生生的製成品,開心不已,也給予高分。

一直覺得〈Ohm〉是寫給大人聽的兒歌,整首歌聽上去也很和諧,旋律流暢,用字淺白,小孩子聽到中段「do do do doo do, do do doo do, do dooo do do do do」應該很快便會記得。但歌詞不時也提到現實的殘酷︰「Sometimes the bad guys come out on top, sometimes the good guys lose」、「Sometimes the bad days maintain their grip, sometimes the good days fade」。跟小孩子說這些東西,他們只會不停問︰「點解呀?」。而家長就只能答︰「到你大個左就會明架喇。」其實,人大了,是否真的會明白為何好人沒有好報、總會遇上壞天氣?抑或,所謂明白,不過是對壞事的出現習慣了、懼怕了、懶得探究而已?

兒歌本來不應讓聽者如此疑惑,所以一句「We try not to lose our hearts, not to lose our minds」就把一切困惑消除了。受到大氣的影響,也要堅持自己的信念,不要迷失。Yo La Tengo將這句可能很空洞老套的說話不慍不火地演繹出來,只聽見一種生生不息的朝氣,即使幾位成員年過半百,沾上了許多人世間的塵埃,但心境未受污染,仍然保持青春,在台上搖滾一番,讓台下的年青人感到鼓舞。重點是讓他們明白到,今天所有能被看見的美好東西,也必定經歷過許多磨練,沒有一朝一夕。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