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2013年最喜愛的歌曲 (上篇)

第十位
"Say That"
Toro Y Moi
(Taken from LP "Anything In Return")
愛上The National,愛上〈Bloodbuzz Ohio〉,其實源於樂隊主唱Matt Berninger妻子Carin Besser有份執導的黑白MV。歌曲雖然關於中年人面對各種事情的不安,但在MV中,Carin捕捉了滿臉鬍子的Matt在池邊餵魚、草地上歇息、布幕前睡眼惺忪晃著酒杯搖著身體的諧趣舉動,我想,這些小節在Carin心中,都是Matt吸引她的地方吧,男人四十,仍能保持到肢體動作上的年青,實在不易。

相對地,Toro Y Moi年僅廿七,比Matt更有擺出一副年青人灰諧的本錢,而〈Say That〉的MV,正是〈Bloodbuzz Ohio〉MV的年輕版本。沒有驚險刺激的場面,Chazwick只需在森林和原野中撥撥草、跳跳舞、抱抱樹,低本不高、動作簡單、幾個親親大自然的鏡頭,顯得主角十分趣緻之餘,也有種「大地在我腳下」之強勢,任何女孩見到也會心動。〈Say That〉MV根本就是父母偷偷將單身兒子的生活點滴拿出去為兒子安排相體找伴侶的片段——哪麽相體成功嗎?

Say that you'll always remind me, cause I can't decide if you're my love.

正常。這個年代還會有年輕人願意透過相體結識伴侶嗎?



第九位
"Shut Up"
Savages
(Taken from LP "Silence Yourself")
這年Savages為我帶來了一節很好的英文課:「Silence yourself」 = 「Shut Up」。

在〈Shut Up〉的MV開首,樂隊節錄了一段來自1977年電影《Opening Night》的獨白,抱怨本來平靜的世界被一群愛發聲的好事之徒弄得混雜嘈吵。一百個人說不同的話,又不懂互相尊重,太不團結、太不和諧了。於是在讀白的結尾,便輕輕地道來一句:「Silence yourself」。然而一刻安靜過後,隨之而來並非和諧團結,叫大家靜下來的人,反而送來了一場地動山搖得如Joy Division的怒滾。

「Silence yourself」是組很溫和的詞彚,而「Shut up」是個強烈的命令,然而兩者的意義也差不多,都是要眼前與自己爭辯的人閉嘴。如請別人安靜不果,就只好將猛烈攻勢警告對方,並報以一句「Shut Up」助威。或許對於Savages來說,「Silence yourself」與「Shut Up」均沒有任何冷靜思考、理性討論的好意,純綷只是物理上希望大家閉上嘴,減少空氣粒子震動,讓世界樂得清靜。但停止了爭論,就代表矛盾不存在嗎?理論上顯然不是。有一方願意放棄發言機會,就表示另一方同時願意退讓一步嗎?別那麼天真了。



第八位
"Safe With Me"
Sam Smith
(Taken from EP "Nirvana")
英國年輕男聲Sam Smith今年為Disclosure與Naughty Boy獻唱的的兩大金曲〈Latch〉及〈La La La〉雖然不屬於我喜愛的歌曲,但他的聲線真的一流,每當有人播放他唱的歌,我也很願意聽畢整首,任何歌曲交到他手上皆可加分,只聽他的演繹已值回票價。理論上,繼續唱歐式舞曲應可令他的發展穩步上揚,我對他來年的首張專輯期望卻不止於此。

作為一首簡短情歌,〈Safe With Me〉該做的都做齊了:甜蜜歌詞、深情演繹、易記旋律,出色的流行曲,最重要是大眾能輕易投入,複雜難明的東西可免則免。同時〈Safe With Me〉也多做了不少:循環的起伏把情感與場境這些橫向變數都鎖定在某個範圍內、副歌每句於結尾的vocal tuning增添了一點逗趣,接著有一把疑似Adele的女聲唱著「My heart will beat, my heart will beat」更浪漫得把整個環境都溶化。〈Safe With Me〉當作普通情歌來聽也可,一些不平凡的編排亦令歌曲有點實驗的味道。曲長三分鐘過得很快,因為這三分鐘美妙得讓人快活不知時日過。



第七位
"Giorgio by Moroder"
Daft Punk
(Take from LP "Random Access Memories")
My name is Ricky Wong Wai Kay, but everybody calls me Wiki.

十月底,香港電視員工與市民包圍政府總部爭取發牌的某個晚上,填詞人林夕發表了一些有關創作的所見所感。在當今香港,已沒有人比他更有資格談創作,演說期間,不少段落也令現場觀眾激節讚賞:

「如果個夢想講出黎冇人話你癲,咁呢個夢想其實係比較有鹹魚既腥味。」
「創作呢一回事並不是請客吃飯,並不是溫柔恭儉讓,創作亦都唔係純綷風花雪月,創作本身需要一種癲覆既精神,需要一種造反既精神,創作本身就係一種革命。」

身在現場聽著林夕這番演說,我即時想起Giovanni Giorgio Moroder。他在Daft Punk的〈Giorgio by Moroder〉也曾分享過一上關於從事音樂創作的心路歷程:覺得夢想遙不可及、感受到萬事起頭難、認為創作不應受到侷限,而最後他終於在圈內成功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原來古今中外,大家遇到的困難也相類似,而努力,是唯一的克服方法。任何有夢想的人,都應該要聽畢〈Giorgio by Moroder〉,聽君一席話,欣賞Daft Punk兩子如何在這九分鐘將自己的畢身籌碼哂冷,透過音樂緊緊呼應了前輩的珍言。



第六位
"Whatever I Want (Fuck Who's Watching)"
Death Grips
(Take from LP "Government Plates")
Death Grips顯然拜過龍劍飛為師,熟讀了《如來神掌》,苦練萬佛朝宗,每張專輯總能交出如神來襲的曲調,去年有〈Hacker〉,今年也有〈Whatever I Want (Fuck Who's Watching)〉,該發功時,能將功率推到最盡,大殺四方;該儲氣時,仍有一道旁人不敢靠近的力場,攻守皆宜。

〈Whatever I Want (Fuck Who's Watching)〉是那種不需任何準備、一按下播放鍵便會令聽者亢奮無比的神曲,你已經無法用Hip-Hop+Metal+Electronics來形容Death Grips這首歌,甚至他們的音樂。基本上主音MC Ride、鼓手Zach Hill以至鍵琴手Andy Morin已經瘋狂到走火入魔,甚麼都不理,真真正正實踐了Giorgio Moroder口中的「創作沒有界限」。他們的狂躁,也許會令人想起Kanye West的《Yeezus》,但不客氣講,在躁狂失控方面Kanye實在連MC Ride的一半也沒有,想硬也硬不起。也許言之尚早,但我很看好他們的音樂在下個十年聽回,仍是前衛無比。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