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令人期待的Drake《Take Care》


雖然只是兩年的時間,但Drake已經憑《So Far Gone》和《Thank Me Later》兩張唱片,建立出一套個人風格:論Rap他的flow並不夠好、論唱他的聲線其實很一般、做Hip-Hop又沒有節奏感、做R&B更不夠騷......但他偏偏能將這些「沒有特色」融合在一起、成為自己的特色。無論愛不愛聽流行歌曲的樂迷,都會在Drake身上找到可取的地方,絕非一些平凡沒實力的歌手能夠達到。

得悉Drake的新專輯《Take Care》會在十月推出,還會跟Jamie xx和The Weeknd合作,究竟Drake的音樂會去到甚麼境界,要到時才知道。而過去幾星期,他就放出了兩首即將收錄在《Take Care》的歌曲,〈Dreams Money Can Buy〉和〈Marvin's Room〉。

〈Dreams Money Can Buy〉歌名很容易就令人想像到Drake在為Young Money宣傳......

〈Dreams Money Can Buy〉sample了倫敦電音人Jai Paul的〈BTSTU〉,此曲於網上流傳接近一年,剛剛四月才有幸被XL Recordings正式發行,沒想到五月Drake的新作已經用上。原曲在飄逸的音樂上鋪滿零碎的節拍,而Drake就簡單地取樣了一句:「Don't fuck with me」,而且還要用最寧靜那一段,然後加上一個不快不慢的beat。結果〈Dreams Money Can Buy〉整體上非常飄忽,比以前任何一首作品都要緩慢,中間唱了幾句,也是很怪異。

〈BTSTU〉電音人Jai Paul的作品,小弟目前對他的認識僅限這一首歌......

〈Marvin's Room〉同樣也是偏慢的歌曲,不過就沒有〈Dreams Money Can Buy〉那麼飄浮。我之前說過Drake可能只是個被人操縱的偶像,但聽完這首歌,我開始相信《Thank Me Later》當中不少東西也是他本人的意思,決定了想做的方向,再交由監製效勞,因為我不認為他的老闆Lil' Wayne會想做/做得出這些詩情畫意的Hip-Hop作品。這兩首歌的監製也是Noah "40" Shebib,在上張專輯已經為Drake塑造出一副脫俗的氣色,今次製作新歌,更加讓Drake比其他大公司捧出來的Hip-Hop artist別樹一格。Drake真的要好好珍惜這位producer,他的同鄉兼拍檔Boi-1da現在似乎陷入製作上的困局。

一連兩首歌都是預期之中,因為這樣的Drake是沒有破綻的;但也是意料之外,因為我沒想過他會走上一條更實驗的路,跟他平時陽光的形象出入頗大。一位由陣陣銅臭的Lil' Wayne所捧出來的歌手,但會跟The Weeknd、Jamie xx合作,又做出清新的音樂,Drake的《Take Care》,即使未必會是2011年最好的專輯,但一定是最令人期待的一張。今年Tyler, the Creator、The Weeknd和Frank Ocean三國鼎立的局面會否被打破,就要看Drake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