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Spotify試玩之「聽著新歌,總是懷念舊歌。」

Spotify登陸香港,讓我這名大鄉里終於有機會一試這個令外國樂迷為知雀躍的網上聽音樂服務。果然一玩便上癮,幾天來不停在其歌庫找回不少許久未聽的音樂,又心猿意馬地建立一條條不同主題的歌單,好像上輩子未聽過歌似的。然而好玩的同時,免費會藉僅限在電腦版上使用,想在手機或平板享用Spotify還得付錢,但熱門歌曲不夠齊全,打了不少折扣,而且對於我這些習慣了買唱片的樂迷來說,早已花了不少錢購買心愛的唱片,最喜愛的音樂都已灌進隨身聽裏,基本上都足以應付在街上聽音樂的需求。所以雖然月費$48算是負擔得起 (比KKBOX還要便宜一元),仍需要再考慮考慮。

只需月費$48便可以「擁有」所有音樂,實在是十多年前MP3開始專橫時大家萬萬想不到的事,以前總是欠缺購買意欲的唱片,現在可以大條道理以低廉價錢(甚至免費)一聽再聽。近期推出了新專輯的單位,新舊作品一併送上,樂迷更可輕易比較其音樂上的進與退。但不幸的,夾雜著很虛無的情意結,聽著尚未建立感情的新歌,總是懷念伴隨自己經歷總總事情的舊歌。

Yeah Yeah Yeahs


早幾日在Youtube欣賞完Yeah Yeah Yeahs在Coachella的演出,女主唱Karen O風騷依然、Nick Zinner仍是這年代最帥氣的結他手、而Brian Chase的造型也令人歎為觀止。雖然只隔著電腦螢幕,也能夠感受到他們的勁度,加上樂團擁有許多金曲,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到現場觀看他們的表演。

Spotify的出現,令我隨時隨地可收聽他們的新專輯。若你能撇開零美感的封面,《Mosquito》其實依然是張Yeah Yeah Yeahs水準以內的專輯,只是欠缺突破而已。製作班底很強勁,除了一直合作愉快的Dave Sitek (TV on the Radio)與Nick Launay,LCD Soundsystem主腦James Murphy這次也參了一腳,但除了電音較以前多,實質製成品並不太跳脫,甚至比以前更穩陣,失望實屬正常。不過《Mosquito》總算好頭好尾,首支主打〈Sacrilege〉後段的Gospel Choir多麼的有氣勢,而〈Wedding Song〉是Yeah Yeah Yeahs近年最動人的慢歌。


聽完平穩的《Mosquito》,心癢癢的樂迷難免會緬懷一下Yeah Yeah Yeahs以前年少輕狂的歲月,卻諷刺地,樂隊的首本名曲,卻是女主唱Karen O的失戀心聲〈Maps〉,完全與瘋狂脫勾。〈Maps〉的正經,顯得Karen O大部分時間也很失常,女孩子嘛,總是要狠狠地愛過一個人,又狠狠地跌過一跤,才夠惹人憐愛。而且經歷過風吹雨打,清楚了解自己,才不怕在尋覓愛情的地圖上迷路。大家都愛聽,但歌者未必愛唱。


Pharrell


Daft Punk復出,令本來已熾熱的樂隊復出潮更添生氣。在2005年《Human After All》一片噓聲,2010年為電影《Tron》製作原聲帶也不受好評,但地位沒有因此一沉百踩,反而隨著時間流逝愈見神級。

挑剔的樂迷,對於評論音樂,總會有一兩句負面的說話傍身,令好端端一首作品變得充滿瑕疵,一方面顯得自己比別人更懂得音樂,另外也能夠達至控制購買慾之效。當知道Daft Punk有新專輯,期望本身不大,而再得悉Pharrell將會參與其中,更加連僅餘的希望也失掉。但一聽到新歌〈Get Lucky〉,所有預備好的批評也用不著,兩大潮流icon合作,Daft Punk的音樂配上Pharrell的歌聲,竟然沒有預期中的hype味,聽得開心舒服。新專輯《Random Access Memories》能否超越2001年神作《Discovery》還是未知之數,亦相信答案可能要在專輯推出了的十年後才可知曉。


大概自2005年起,無論是Pharrell的個人作品、他為別人充當監製的歌曲、抑或是N*E*R*D,所有跟Pharrell扯上關係的音樂製作,都有種「質素保證」,未見官先打八十大板,跟2004年之前的黃金時代差天共地,他還是賣潮流服飾好了。2002年Pharrell的樂隊N*E*R*D是他音樂上最成功的一次,結合了Rock與Hip-Hop,潮得來很真材實料,不會像某時期般空有軀殼而缺乏焦點,而且Pharrell那時的聲線比較好聽,沒有故作性感,〈Provider〉是那種真摯得會令人心動的ballad,在今天的Pharrell身上已經找不到這份感覺。Pharrell之後的接班人應該是Kanye West,二人亦先後從金牌Hip-Hop監製,一步一步成為潮流達人,而當他們愈來愈潮,歌曲便愈來愈不吸引我......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